exqgE26NIWNYLiQsj8S6YA.jpg   

失智症警訊與照護破除迷思的專業小百科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498809&ch=fb_share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寶瓶文化《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書名:《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作者:王培寧.劉秀枝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06

 

內容介紹:

 

面對失智症患者,記得輕聲說一句:「不用急,我們會等你。」

 

◆退化性失智是不可逆的過程,發病這一刻可能就是最好的狀態。

◆退化失智不可癒,40歲就該開始預防!

◆十大失智警訊.八大預防因子.六大增智訣竅.五大照顧建議

◆國內失智症兩大權威名醫聯手出擊,打破錯誤迷思!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從輕度、中度到重度,我將漸漸地忘記自己,忘了這世界,那些迷了路的記憶,就請你為我好好收藏。

 

我可能忘了怎麼吃飯,耍賴地拒絕張口,請你耐心哄著我、逗逗我,就像小時候我費盡心思餵你吃飯,希望你健康長大一樣。

 

也許我變得容易焦躁,常常一點小事就大哭大鬧或疑神疑鬼,請你靜靜地陪伴我,給我一個愛的抱抱,就像我曾經這樣守護著你。

 

總會有那麼一天,你明明在我面前,我卻再也認不得你,畢竟我連自己都記不住了。然而或許,這是老天送的一份大禮,給我、也給你,一個從頭來過的機會……1385844655-3812931410_m  

 

失智症不是突然發生的,以阿茲海默症為例,早在出現明顯症狀之前,大腦裡的病變已經過十多年的累積,直到不堪負荷,而發病的此刻,就是「最好」的狀態。這種病,不是老年癡呆,也不是老番癲,有家族性基因突變的病患,大腦的病變可能在二十幾歲時就開始,由於至今仍無法根治,對現代人來說,比憂鬱症和心臟病更令人害怕。

 

然而,失智症不但可以藉由十大警訊而提早發現,漸緩病情惡化,更可以經由日常生活型態的改變來預防或延緩失智的發生。在本書中,兩大權威名醫分享多年實證心得,帶領讀者全面性地理解失智症,以同理心陪伴患者,更關懷主要照顧者。失智症,不再是不能說的祕密。

 

新書內容搶先看:DSC00188  

 

失智症的診斷

 

檢查失智症的專門醫師,主要是神經內科和精神科醫師,或其他接受過失智症專業課程訓練的醫生,也是很好的選擇。

 

正常老化、輕度認知障礙和失智症P1100912.JPG  

 

隨著年紀的增加,人的記性和各種認知功能可能都會稍有退化。而失智症的病程,是從正常先退化到輕度認知障礙的階段,最後進展到失智症的程度。那麼,一般人該如何區別正常老化、輕度認知障礙和失智症這三者之間的不同呢?1385841258-1446280945_m  

 

事實上,這需要經過詳細的評估與檢查,加上專業的判斷,才能正確診斷。有些患者明明連一分鐘前的事都記不得,家屬卻因他對過去的事如數家珍而覺得他「記性還好」;有人記憶測試的結果很好,卻因焦慮而懷疑自己有失智症。所以,當懷疑家中長輩有失智的症狀時,最好還是到醫院就診,由專業的醫師來判別、診斷。

 

檢查失智症,主要是神經內科和精神科醫師

 

失智症的檢查要找哪一科的醫生呢?DSC00615  

最好是找專門看失智症的醫師,主要是神經內科和精神科醫師,其他有接受過失智症專業課程訓練的醫生,也是很好的選擇。各大醫院的看診時間表上,常會註明醫師的專長,可供參考;如果有親朋好友已經在看失智症的門診了,也可向他們請教。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的網站上,也有接受過完整失智症訓練課程並有認證的「失智症診療醫師推薦名單」,供民眾參考。

 

醫師主要會經由以下方式,來進行診斷。

 

1.問診、心智測驗與會談

醫生通常會先經過對患者及家屬問診後,依病情需要安排各種心智測驗,這些測驗有的簡單、有的複雜,主要是用來評估受試者的記憶力,和其他各種認知功能是否真的有問題。

有時,還會安排臨床心理師與親近的家屬(通常是配偶)會談,請家屬協助舉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或工作上,記憶力、執行力、判斷力減退的各種事例,進一步了解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受影響的程度,以確定患者是否有失智症,及其嚴重度為何。

 

2.實驗室檢查

另一部分需要透過各種實驗室檢查,找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或疾病。實驗室檢查項目包括:腦部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肝腎功能測試、血糖、血液常規、甲狀腺功能、血中維生素B12、葉酸濃度和血清梅毒等,用以釐清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失智症。

這些檢查需要病患及家屬的配合,通常是一個月左右後回診,屆時檢查結果已經出來,就可下診斷,以及決定該如何治療。但也有可能只依單次的評估無法確定診斷或是病因,必須經過追蹤或治療後才能確定診斷。

若經檢查是輕度認知障礙,也就是記憶力減退但未嚴重到有失智症的病人,更需要定期追蹤,視情況一般約六個月或一年後,再做一次認知功能的整體評估,以確定是否有進展到失智症的程度,並早期治療。IMG_1841  

 

3.其他(以阿茲海默症為例)

近年來,有一些檢查可以幫助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做早期的診斷,但並不是每位患者都需要接受這類的檢查,這些檢查通常適用當家人和自己都覺得有記憶力或認知功能衰退,但臨床評估和認知功能測驗的結果,無法確認是否真的開始有失智症相關的退化;或是已確定有失智症,但病因尚不明確,無法確定是否為阿茲海默症。由於正確的診斷將會影響日後治療計畫的訂定,所以在可能的情況下會考慮增加這些檢查項目,幫助早期或確定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檢查,包括:

 

1)腦部磁振造影,用來檢查海馬迴(註1)的體積是否有明顯萎縮的現象。

2)核醫造影中的正子攝影,可以知道在頂葉及顳葉區(註2)是否有呈現葡萄糖代謝下降的現象。

3)類澱粉蛋白的正子攝影中,顯示大腦內是否已有和阿茲海默症病理變化相關的「不正常類澱粉蛋白沉積」。

4)腦脊髓液中,類澱粉蛋白量減少及tau蛋白量的增加。IMG_1838  

 

但是目前在台灣,這些檢查大部分並非健保給付的臨床檢查項目,大多仍屬於研究項目,是否該加做這些檢查,請與您的醫師先討論其可行性和必要性。這些檢查的結果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加強了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只是目前在台灣,除了磁振造影外,其他均不是目前臨床上可開立的檢查項目,大多為研究項目。DSC00555  

 

失智症的診斷並不容易,需要病人、家屬、醫師及臨床心理師相互配合,提供足夠的資訊,並且做一系列的檢查和定期追蹤,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的目標,進而延緩病程的發展。DSC00609  

 

 

全文網址: 失智症警訊與照護破除迷思的專業小百科 - 心理.勵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琉璃光老人長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