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單元照顧理念運用的成效


關懷他人,增進人際關係


 


代表肯定活動的好處,住民主動積極參與,進而增進人際關係,社會參與增加


共同話題,增進社會互動


代表對生命的回顧,由老人過去的生活經驗經中,經由互相傾聽及語言表達,恢復老人對生活常識的記憶,進而增進社會互動


疾病與情緒影響活動


 


 


代表機構住民常因病痛、情緒影響日常生活的無奈


活動力增加,自我復健意願高


 


代表沒有因為失能而灰心,不放棄讓身體好轉的機會,進而增進自我照顧能力


生活技巧訓練,自我照顧能力增加


 


代表生活技巧訓練是老人舊的生活習慣重複訓練,進而自我照顧能力增加


 


養護機構中,老人參與快樂餐活動的歷程


 


.空間設備規劃


 


 


1.      在第二餐廳內,設置簡易小廚房等


2.      每一單元的人力安排包括一位護理長、三班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


3.      空間的建構以八至十位住民的單元小規模為主


4.      院方設置開放性廚房,並設置安全性及適合長者高度,在後院一角種植季節蔬菜,在蔬菜收成時可以用來烹食


雖單元照顧的區隔不理想,但照顧模式盡量以住民需求為先,以維持住民的自主原則


快樂餐活動方案設計


1.      尊重住民參與的意願不勉強參加


2.      與住民一起討論各種烹食,規劃他們興趣的活動


3.      將住民引導成三組,一組:點喜歡聽的音樂歌曲,有日本歌、客家歌謠及懷念老歌等;一組負責環境佈置,如鋪桌巾、插花;另一組則準備快樂餐的前置作業,如撿菜、準備碗盤等;並且在每次的活動中讓住民自由選擇欲參加的組別另一組則準備在過程中一起合作完成並共同分享餐食,以提升肢體活動能力及人際互動


 


快樂餐活動在團體的工作成效


1.         老人優式的展現:分享自己的作品,有成就感


2.         保留自我照顧能力


3.         增加社會互動的機



 


1.      合作與共同參與、共同負責


2.      撿菜、手握炊具,或由剪、剝、挾等動作中讓住民保留自我行動能力,以增加他們對生活的滿足感


3.      住民間聊天的機會增多,也因越來越熟悉對方的生活背景,並增加共同話題,因而增加互動的機會


快樂餐活動與陪伴照顧對住民社會參與自我照顧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琉璃光老人長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